【邂逅乌布】


很早之前就看过了电影《eat,pray ,love》,片中女主角遇到的巫医和灵魂理疗师就住在乌布。后来很喜欢的作家Greece也说自己在乌布找到了幸福和平衡。所以一直以来对这个地方怀着一种敬仰之情,感觉它无限神秘,无限遥远。却没想到自己和它的邂逅这么快,这么平常。

那天是坐在司机Agung的车里进入乌布的,因为说好的下一个景点是Kidamani,哪知他提前送我们去乌布的酒店下榻。直到看到路边越来越多的Gallery、文艺范十足的小店和幽静美丽的小巷子,我才忍不住大呼,这是哪儿?同行告诉我这是乌布啊,我来不及惊讶,赶紧瞪大眼睛好好的看看这个小镇子。

一路上都在堵车,很多的摩的来来回回,但路边的人们神情却无比淡定,坐在家门口或发呆或做编织品,完全不受交通的影响。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很多很多年前的小乡下,人们也会这样坐在家门前,不担心空气污染也不怕浪费时间,那种街坊邻居就足够撑起的幸福感,让我一下子把这个高高在上的乌布拉到了凡间。

帮我们开车的小伙子叫Agung,巴厘人,住在乌布。Agung在印尼语当中是“最好”的意思,不知道他本身就是这个名字呢?还是因为做司机才叫这个名字。但一路上我们都逗他是“The N0.1”他笑得很开心,总是不停地问我们“How are you?”“Is everything good?”我们打趣说Cora要嫁给他做老婆,他开心坏了。我们说可以去他家住吗?他一口答应,却立马又说不过再修要两个月才能好,但你们可以住旁边,我帮你们问。哎呦,这个淳朴的小伙子!晚上,因为租车时间没够,他又带我们去看了当地地差差舞,他主动告诉我说他还在餐厅工作,我问他那你一周休息几天啊?他很惊讶说我什么时候想休息就什么时候休息,我说难道你没有老板吗?他笑着说我就是我自己的老板。那一瞬间突然就觉得好羡慕,简单的工作、简单的生活、简单的笑容,这个简单的巴厘小伙子简单的小幸福。

对乌布另一面的了解来自一家中国餐厅,吃了好几天印尼菜后我们开始极度想念中国菜,于是开始在乌布搜寻中国餐厅,误打误撞就遇到了一家才新开三天的餐厅。老板是香港人,一看到我们进来就很热情地和我们聊天,还介绍一家很棒的SPA馆给我们。下午在SPA馆认识了他的妻子,她跟我们聊了很多乌布关于灵性和修行,能量和磁场的东西。乌布在印尼语里面是“医药”的意思,听auntie讲起,我们才知道原来在乌布有那么多的理疗师、灵魂修行者。这是艺术与灵魂修行的极佳之地,也被称作世界平衡点,每天都有很多世界各地的人来这里寻找平衡。她说在这里打坐能感觉到很强的能量场。我跟她说我刚到乌布的那天头很痛,可是第二天很早就醒来,一天都超舒服。她告诉我,她们的太极馆刚落成的时候,好几个理疗师都生病了,这是能量冲撞的结果。听她这么一说,还真有些道理,或许我的身体已经感觉到了乌布的能量。

Auntie说如果在印尼前面加一个慢的话,巴厘岛要加两个,乌布则是慢慢慢…印尼人享受着这种慢,一些有钱的印尼人不会把自己的财富用来追求无限高的生活品质,而是用来修葺自己的家庙。这几天来每天早晨都看到巴厘人把祭神的花盘摆在家门口,点香洒圣水都是每天的必备功课,还用花朵用心地装饰自家的台阶和门口的石雕等。早晨的市场,除了蔬菜水果就是大把大把的花朵。走过每家门前,闻着香味,看着赏心悦目的花朵,心情也跟着无限阳光。

最后再来谈谈巴厘岛独特的taxi现象。待在乌布的这几天,每天走在路上,不论什么时间都会被路边举着牌子的当地司机询问,一句taxi听了无数遍。离开乌布的那个晚上,我们三个人心血来潮坐在路边冒充起了当地的出租车司机,向来往的行人喊一句Taxi,得到回答之后才算过关。等到我们自己开始询问的时候却发现,别说是一句肯定的回答了,就连一句no都很难得到。最后只得加上yes or no?这样的问句,才勉强有人回应一句no。后来在路边看到一间虽说破败但艺术气息十足的画室,里面有一个长头发的画家在画画。得到允许之后进去看到好几幅与taxi有关的画,漫画风格的简笔画,色彩艳丽。满街都飘满了会话框里面写着taxi,另一些会话框里写着yes。我们这才反应过来,原来这样的街头taxi由来已久,甚至已经成了一种文化。司机Komang告诉我们他非常的enjoy这样的生活,可早到晚站在街边,看着世界各地往来的游人。即使没有生意,他也很快乐。问他为什么不考虑去别的地方旅游呢?他反问为什么要去呢?全世界的人可都往这儿跑啊!或许这就是生活在当下吧,我们几个是有些过分忧心了。

在乌布的旅行很快就结束了,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去成这里美丽的小教堂,搜寻了一个早上,却被当地人指路到了乌布的temple。看来这里人还是最看重temple啊!

早晨的乌布清爽自然,阳光和煦,暖香熏人。晚上的乌布摇曳多姿,乐音飘飘,烛影动人。乌布就像那围着纱笼的少女,走过你的身边冲你点头,留下的是一个无限无限神秘的微笑。可惜时间太短,我看到的乌布还太少太少,有机会定要再来一次…

 


评论(3)
热度(41)

© 光雅Gy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