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印象

这次旅行,重点都放在了京都,九天的时间有五天都待在京都,可是现在想起,京都的印象还是模糊得如梦境一般。
我想对京都的情结大概都来自于舒国治那本《京都的门外汉》吧,古都,古建筑,宋时风物,一座可以静静散步,驻足谛听的城市。
可能因为与自然分离太久了吧,可能因为待在千篇一律的城市的时间太久了吧,于是对京都的这份遥想竟渐渐沉淀为对旧日城邦的怀想,对古时文人情怀的怀想。
这次来京都,去的地方可以说是极少极少,看到的也是极浅极浅,只能大概拼凑出对这座城的印象。

京都的颜色一定极浅极淡的,非饱和的色彩里混入一些复古色,透着淡淡的古意,典雅而让人神清气爽。
所用的颜料一定要是吸饱水的,一座城总是因为有水流过就灵动温润起来,可以想想树木投影在水中,风掀起水的涟漪,阳光在水面熠熠生辉,这一切的风景,都因为有水而韵味十足。京都也是如此,一条鸭川,横贯整座城的中央,河两边有房屋有宽阔的步道。河中是各类飞禽,河水清澈明净,映着大片大片低矮的云朵和绿树,美不胜收。
而更能代表京都气质的,一定是一位不施粉黛的女子,优雅而安静。举手投足之间,皆是风景。遇到的京都女子,大都装扮精致,衣饰整洁。男生也都背着帆布包,一副安静的模样。印象深刻的是在地铁里,经常能看到拿着纸质书在专心阅读的人,有好几次,居然安静得仿佛能听到呼吸声。
当然最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植物、山和树。除了鸭川两侧宽阔的行人步道,这座城市里有无数条适合散步的小路,铺着碎石子的、水泥面的,还有沙子和土路,有时就在住宅区里,令我惊讶的是它们的自然和洁净,石子小路给你一种被雨冲刷过的清新感。时不时的就会遇到各种小生灵,鱼、鸭子、猫、小鸟,都闲适自得,尽情享受着它们的生存空间。
京都的寺庙也是如此,不像建在城市,反倒像建在山间,背倚着茂密的森林,完全保留了寺庙该有的清净和古朴,让人一走进去,心就很容易能平静下来,脚步也带着虔诚了。
当然它也有非常现代的那一面,繁华的商业街,热闹的游客区,可这些并没有打破它的秩序感。垃圾该分类还是得分类,路面和水面还是清净没有垃圾,对神明的信仰和对物件的珍视依旧体现在点点滴滴之中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光雅Gya | Powered by LOFTER